拓瑞实验室--新增项目介绍
2020/1/9

 

 项目内容 

413 - 犬乙酰胆碱受体抗体

 

 

 样本采集及相关要求 

犬乙酰胆碱受体抗体

 样本采集 

血清0.5ml(无溶血、无脂血、无激素类药物治疗)

 技术方法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送检要求 

及时冷藏送检短期保存冷藏,长期保存冷冻)

 报告周期 2-5个工作日

 

 

 

 

 项目优势  

 

乙酰胆碱受体抗体滴度的检测对重症肌无力的诊断具有特征性意义。

目前很多实验室对于动物的此类自身性免疫疾病缺乏相关的检测手段,此项目可作为筛查该类疾病的监测指标, 丰富检测项目类型。

此项目敏感度高达 98%,乙酰胆碱受体抗体阳性为诊断获得性肌无力的金标准。

 

 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 (myasthenia gravis, MG) 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此病在活动后加重,经休息后减轻。

临床中含有 2 种类型: 先天性MG和获得性MG。

先天性MG 是由于骨髓肌突触后膜上的乙酰胆碱受体(acetylcholine receptors, ACHRs) 遗传性缺乏所致,神经肌肉传导受损的症状最先在 2-8 周龄的幼犬或幼猫变得明显。

所有患全身性肌无力和获得性巨食道的犬,鉴别诊断都应该考虑 MG 通过测定循环中的受体抗体可确诊。

 

 

 结果判读 

 

正常犬乙酰胆碱受体抗体<0.6nmol/L

抗体阳性为获得性MG(重症肌无力)

血清抗乙酰胆碱抗体浓度与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没有直接相关性,但患局部型 MG 的犬倾向于低浓度,而患暴发性 MG 的犬的浓度最高。

当血清检测抗体结果无效或怀疑为先天性疾病时, 给予超短效胆碱脂酶抑制剂显示阳性反应,可以支持MG 的诊断。

肌电图可以用于 MG 的确诊(重复神经剌激时,显示肌肉动作电位递减反应)。

在治疗 MG 时,推荐每 4-8 周测定和监测 AChR的抗体浓度。

 

 

 

 更多新项目 敬请期待 

送检咨询及其他疑问

拨打

全国客户服务电话

400-1640-365

 

我要评论

最新医师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