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胺(GSP)、糖化血红蛋白(GHb)知多少?
2020/9/7

血糖水平是重要的机体评估指标,但血糖水平的调节机制是比较复杂的。

 

胰高血糖素、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和糖皮质激素都可以升高血糖,胰岛素则促进葡萄糖进入靶细胞,激发合成代谢,将葡萄糖转化成其他物质从而降低血糖。血糖含量的测定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应激,压力,饮食。

 

检体的制备同样会影响测定结果,全血采集后要求及时分离血清或血浆。有资料表明:室温下血浆样品和红细胞接触,血糖水平1h会下降10%。当然,也可以通过血糖试纸进行血糖的即时检测,但临床糖尿病的确诊需要结合24h血糖曲线,比较费时费力。

 

果糖胺(GSP)是比较稳定的评估血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葡萄糖是以共价的形式结合到多种类型的游离氨基蛋白质上,葡萄糖与血浆白蛋白结合产生的物质被称为果糖胺。

 

血浆蛋白的半衰期比葡萄糖分子更长,果糖胺被认为可用于评估前2周的平均血糖浓度的指标。在任何情况下,持续高的血糖浓度都可看到果糖胺水平的升高,在动物紧张时血糖水平会升高,但不会有影响果糖胺的水平,所以果糖胺可以作为糖尿病诊断和治疗中的监测指标。

 

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通常与果糖胺的浓度升高相关。长期低血糖紊乱与患者体内较低的果糖胺浓度相关,如饥饿、肝功能或胰岛瘤等肿瘤。

 

低白蛋白血症和低蛋白血症患者有可能降低血清果糖胺的水平,而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猫可能降低果糖胺的水平,这与他们血液的葡萄糖水平无关,尽管有正常的血清蛋白水平,因为增加了蛋白的周转率。

 

若葡萄糖的糖化发生在血红蛋白上,如血红蛋白A1(HbA1),则会形成糖化血红蛋白

 

犬红细胞生活周期是100天,糖化血红蛋白(GHb)半衰期为60天,GHb可以反应前2个月犬的血糖控制情况。猫红细胞循环周期为70天,糖化血红蛋白半衰期40天,因此猫的GHb反应过去40天葡萄糖的控制水平。

 

果糖胺和糖化血红蛋白 送检提示

 

 适应症

◆ 不明原因的高血糖

◆ 糖尿病患宠治疗中的监测

 

 客户须知

◆ 对高血糖病例的进一步确诊

◆ 糖化血红蛋白的结果可以单独用于分析,也可以结合血糖曲线或者葡萄糖和果糖胺的结果进行分析和治疗糖尿病

◆ 检测前禁食,避免脂血

 

  犬/猫 果糖胺

  项目代号:135

  报告周期:2-4个工作日

  样本要求:空腹血清1ml(需及时分离血清)

 

  犬/猫 糖化血红蛋白

  项目代号:136

  报告周期:2-4个工作日

  样本要求:EDTA全血1ml

 

  获取更多项目内容

  联系归属地业务代表

  或致电客服 400 1640 365

我要评论

最新医师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