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病诱因多种多样,选对诊断思路才最重要!
2020/9/7

皮肤病发病原因多种多样,

正确诊断思路,精准送检是关键。

 

今日总结:涉及皮肤病8大疾病类型,23种项目支撑内容,帮助您更快速、更全面检索皮肤病类型、诊断发病诱因。

 

01  细菌性皮肤病

•项目代号201

 细菌培养+菌种鉴定+药敏试验

 临床表现:

病灶多呈局部性,多灶性。表现为丘疹、脓疱、蜂窝织炎、糜烂、溃烂。有时可有出血,浆液性或脓性渗出等。偶见瘙痒。

 

02   真菌性皮肤病

 

•项目代号204

 真菌培养+菌种鉴定+药敏试验

 临床表现:

犬:区域性或全身性脱毛,常有中至剧烈瘙痒,表皮脱落或皮脂溢。慢性感染多见皮肤苔癣化,色素沉着和过度角化。常并发由酵母菌引起的外耳炎。

猫:多见黑色蜡样分泌物的外耳炎,慢性座疮,脱毛和/或多灶性至全身性红斑和皮脂溢。

 

•项目代号203

 表皮癣菌培养+菌种鉴定

临床表现:

皮肤病变可为局限性多灶性或全身性。如有瘙痒多为轻度或中度,偶见剧烈瘙痒。病变区为圆形、不规则或泛发性脱毛,有不同程度的鳞屑。残留毛发为毛茬或折断的毛发。其他症状有红斑、丘疹、痂皮、皮脂溢等。

 

03   病毒、原虫性皮肤病

 

•项目代号304

 犬瘟热病毒(PCR)

临床表现:

发病犬鼻部和脚掌会出现轻度到严重的角化过度(硬脚垫病)。更常见类脓疱病性皮炎、精神沉郁、厌食、发热、双眼浆液性至脓性分泌物等。

 

•项目代号348

 犬艾利希体(PCR)

临床表现:

多由蜱虫媒介,皮肤出现淤点和瘀斑。可能发生岀血性病变,如鼻衄。精神沉郁、昏睡、厌食、发热等。

 

•项目代号346

 利士曼原虫(PCR)

临床表现:

常发生对称性脱毛和伴有干燥、银白色鳞屑的表皮脱落性皮炎。常始于头部,然后发展至耳廓和四肢、鼻部等。

其他症状包括:胆小、精神迟钝、不耐运动、体重减轻、行动异常等。

 

•项目代号308

 猫疱疹病毒(PCR)

临床表现:

面部、躯干和脚掌可发生口腔和/或浅表性皮肤溃疡。

猫通常精神沉郁、发热、厌食、打喷嚏和大量浆液性眼分泌物等,并且在鼻腔、眼睑处形成硬痂为特征的上呼吸道疾病。

 

•项目代号310

 猫杯状病毒(PCR)

临床表现:

常发生口腔溃疡并且可能是唯一的临床指征。

典型的溃疡发生于舌,但也可以发生于口腔、唇或鼻部。精神沉郁、发热、轻度打喷嚏、结膜炎以及眼鼻分泌物。

 

04   过敏性疾病

 

•项目代号415

 72项过敏原筛查

临床表现:

特点是无季节性瘙痒、局部或全身瘙痒,皮肤可出现红斑,也可以出现丘疹等。脱毛、表皮脱落、鳞屑等。

 

05   自身免疫性疾病

 

•项目代号412

 犬抗核抗体

临床表现:

由落叶天疱疮、红斑性天疱疮或红斑狼疮等引起的自身性免疫疾病,常见浅表性糜烂、鳞屑和/或结痂。可能会有脓疱。皮肤为轻度瘙痒。多病灶性或弥散性发病。

 

•项目代号505

 细胞学检查

 

•项目代号514

 高级皮肤病理组织诊断

临床表现:

如落叶天疱疮:细胞学可见中性粒细胞和棘层松解的细胞;皮肤病理组织学可见脓疱内含有中性粒细胞和棘层松解细胞,以及数量不等的嗜酸性粒细胞。

 

06   免疫介导性疾病

 

•项目代号505

 细胞学检查

 

•项目代号514

 高级皮肤病理组织诊断

临床表现:

如幼犬蜂窝织炎,无菌性结节状脂膜炎,特发性的无菌性肉芽肿或药物过敏反应等。

 

07   肿瘤性和非肿瘤性赘生物

 

•项目代号514

 高级皮肤病理组织诊断

临床表现:

如皮肤结节,可为菜花样、疣状等肿物,大小各异,有时会有溃疡或出血。好发部位由组织病理类型而异。

 

08   内分泌性疾病

 

甲状腺功能紊乱

 

•项目代号113

 甲状腺激素T4

 

•项目代号114

 游离性甲状腺激素FT4

 

•项目代号117

 甲功四项(T4+FT4+TSH+TGAb)

临床表现:

患犬可见双侧对称性脱毛,躯干部被毛极易脱落,仅余四肢被毛。脱毛处皮肤可能色素沉着、增厚。可能见到皮肤黏蛋白沉积症。慢性干性或油性皮脂溢性皮炎。可能继发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偶有瘙痒等。

 

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

 

•项目代号119  

 ACTH刺激试验

 

•项目代号120

 低剂量地塞米松抑制试验

临床表现:

可见躯干、胁腹部和/或腹底壁对称性脱毛和色素过度沉着。皮肤变薄、变脆,易撕裂或擦伤。

 

性腺功能紊乱

 

•项目代号122

 雌二醇

•项目代号123

 孕酮

 

•项目代号124

 睾酮

临床表现:

患病动物可见颈部、臀部、会阴、胁腹部和/或躯干双侧对称性脱毛,可能呈泛发性脱毛,但多不累及头部及四肢。可能有色素沉着, 可能继发脂溢性皮炎和浅层脓皮病等。

 

 获取更多具体内容

  联系归属地业务代表

  或致电客服 400 1640 365

我要评论

最新医师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