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病诊断难定发病原因!看皮肤组织活检的重要临床应用
2019/8/5

皮肤组织活检是皮肤病诊断中非常重要的检测方法,当常规检查方法不能确定发病原因或需要做出鉴别诊断时,皮肤组织活检将成为皮肤科医生重要的选择。

皮肤组织活检就是在局麻条件下,选取典型病变的皮肤,通过手术的方法取下尽可能小的皮损,进行组织病理检查,以求达到疾病诊断的一种方法。

 

部分经皮肤活检帮助诊断的病例类型

毛囊炎、毛囊萎缩,过敏性反应,黄色瘤、大疱性天疱疮、获得性大疱性表皮松懈症、甜氏综合征、顶浆腺增生扩张、漏斗部角化棘皮瘤、毛母细胞瘤、纤维瘤、肥大细胞瘤等。

 

黄色瘤 ▼

 

▲病例供图:廊坊康康动物医院 康帅医生

 

获得性大疱性表皮松懈症 ▼

 

▲病例供图:广州立德动物医院 朱华君医生

 

大疱性天疱疮 ▼

 

▲病例供图:宠福鑫望京分院 肖文广医生

 

皮肤活检取材方法

削切、环钻 和 常规手术切除

环钻

 

 

 

皮肤活检取材要点

 

在考虑活检之前,首先要在临床尽量排除外寄生虫和真菌,并且尽量治疗好继发的细菌性感染。

 

活检需要避开继发感染区域(继发感染掩盖发病原因),选择典型新发病变部位,一定要避免取慢性的病变部位。

 

真皮层样本要采集到,建议采集 3-4处 代表性区域以及一个相对正常的区域。送检皮肤活检样本时应当提供临床病变部位照片和详细的临床表现,病程变化以及用药简史的描述。

 

 

皮肤病的种类很多而且临床大体病变可以很相似,即使临床经验丰富的皮肤科医生,有时也很难确定真正的发病原因,所以要借助病理组织学帮助进一步诊断。

 

有些皮肤疾病必须通过病理进行鉴别和诊断,比如天疱疮和大疱性类天疱疮。一些眼观看起来看起来形状规则,体积较小的皮肤肿瘤,病理证实也可能为恶性。并且肿物切除后,看边缘是否切除干净,都要依据皮肤肿瘤的结果。

 

皮肤病发生于体表,与肾脏、肺、肝脏等疾病相比,做皮肤的组织活检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积极开展皮肤组织病理学检查以便及早确定病因,给予有效治疗。

 

 

 

皮肤组织活检送检编码-512

 

 

诊断病理师:黄彦云博士

拥有15年诊断经验

美国病理协会认证病理师

加拿大PDS诊断副诊断主任

 

 

 

 

512-项目优势:

 

1. 诊断病理师拥有15年诊断经验,美国病理协会认证病理师。在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全功能诊断室工作,不仅有其本人的诊断经验,而且有多个有同样诊断经验的资深病理医生技术咨询,在特别的病例中,等于免费有多位国外医生会诊。

 

2. 华人病理师,有特殊要求的医生可以直接与病理老师对话,没有语言障碍,报告直接可以写汉语,避免英文翻译的表达出入。

 

3. 检测特惠,同一个动物最多可以送5块组织。

 

 

 

 

 

 

我要评论

最新医师原创